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發展新質生產力 為香港帶來機遇和空間

周厚立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新質生產力是兩會期間最大的焦點之一,被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顯示發展新質生產力,已成為推動國家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更將「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列為首要任務,相信未來國家會加大力度,圍繞新質生產力推出系列相關政策措施,筆者相信,這將為香港帶來無限的發展機遇和廣闊空間。

新質生產力是因應傳統發展動能逐漸難以為繼而提出的新概念,簡而言之就是以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其本質是一場先進生產力革命,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布局建設未來產業,人工智能、量子計算、新能源技術等,都是形成新質生產力的核心。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在科研、人才、資金等方面都具有優勢,可以發揮重要作用,香港應把握機會,積極參與其中。

要深刻認識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的硬道理,堅定香港發展新質生產力、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的信心決心。香港具備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歷史積澱、基礎條件、獨特優勢和現實需要,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沃土,也是參與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前沿,必須積極主動作為,推動創新發展。

當前香港正銳意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創科研發的潛力與實力不斷提升,在人才、資金、市場化、國際化等方面都具優勢,能夠「以己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助力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香港科研實力強大,現有5所大學進入世界百強,既有權威級專家、優秀的醫學院、研發中心和實驗室,也有政府的科創藍圖與投入。特區政府以科技成果轉化為抓手,推出「產學研1+計劃」,促進優質科研成果轉化為先進生產力,積極布局並努力推進包括人工智能、第三代互聯網、生物製藥、新能源科技、衛星科技等新興和未來產業,實現新型工業化。在此硬件和軟件具備下,香港完全有能力有條件走在前列,在新質生產力發展中作出更多貢獻。

要更好助力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就必須推動產業鏈、供應鏈的優化升級;積極培育新材料、生命科學等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的研發應用。這些都是參與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前沿部分,特區政府在財政預算案中也為此安排投入大量資源,接下來要繼續梳理和檢視自身特長,根據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有所側重,找準方向發力,走出特色路徑,將本港的基礎研究優勢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產業優勢進行互補,進一步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以科技創新驅動生產力向新的質態躍升,加快取得實質性的成就。

相關文章:https://www.tkww.hk/epaper/view/newsDetail/1770510632014188544.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