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國安條例通過 香港經濟騰飛有望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立法會在召開全日會議後,順利三讀,並以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履行了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同時落實全國人大「528」決定,保障香港長期穩定。整個立法審議過程,高質高效,充分體現「愛國者治港」的優勢和新氣象。進一步築牢「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法治根基,香港可輕裝上陣,集中精力開創發展新階段,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

是次維護國安立法工作規範嚴謹,公開透明。在向立法會提交草案前,特區政府考慮了香港現時法律、實際情況和大量外國相關法律,展開充分諮詢,認真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從各主要政團、社團到各主要商會、專業團體,社會各界紛紛發聲支持立法,並得到在港外國商會和企業理解和支持。香港研究協會近日進行一項全港隨機抽樣電話訪問,調查結果顯示,有72%受訪者認同香港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有67%的受訪者指該條例的實施對日常生活的基本權利有「正面影響」及「沒有影響」。證明23條立法具有強大的民意基礎,並不是某些外國媒體所言,胡稱是次立法「太快、太急」「立法會被迫倉促立法」云云。

條例與香港國安法銜接互補,對那些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說,是強有力的震懾;對於廣大市民來說,則是保障其權利自由和安寧生活的「定海神針」。從提交立法會一讀與二讀,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草案及修正案,再到提交立法會大會逐條審議,嚴謹細緻,力求條文精準,最終完成三讀通過。香港終於可以輕裝上陣,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法治是繁榮的基石,香港社會在經歷過修例風波等事件後,廣大市民認識到國家安全風險是真實存在,需要盡快堵塞漏洞。筆者作為工商界人士對此感受更深,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是商業發展的前提和基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通過實施,將進一步構建安全、便利、高效的營商環境,增強本地和海外投資者的信心,同時為世界各地投資者和人才提供更安全的生活環境,讓香港成為投資興業更可預期、更具吸引力的熱土。立法通過翌日,便有25家來自美國和內地的企業與港府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簽約,選擇立足香港,開拓亞洲市場,便是最具說服力的例子。特別是香港要發展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更需要安全而穩定的環境,這已成為香港工商界和創科界的普遍共識。

香港國安條例在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權利自由及經濟發展之間取得了良好平衡。有關條文嚴謹、合理、恰當,符合香港實際和國際通例,嚴格遵循法治原則,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權,充分借鑒其他國家特別是普通法國家立法經驗,充分吸收香港社會熟悉的現行法律規定,充分保障居民福祉和權益,充分保護特區內的財產和投資。同時為香港推動創科產業和新型工業化提供最佳制度保障,提升國際競爭力,強化競爭新優勢,釋放發展新動能,提升市民福祉,實現高質量發展,推動香港由治及興再創輝煌,未來經濟騰飛有望。

相關文章:https://mp.weixin.qq.com/s/UKuVX4SBY8P5AMClzQUQ_A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