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蔡榮星:行政立法機關繼續高質高效 拼經濟發展民生

蔡榮星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今日(23日)刊憲生效,對香港未來發展可說是意義重大。有國安,才能國泰民安,免受境外勢力干擾及搞風搞雨。回想起來,若果2003年通過了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2014年違法佔領以及2019年黑暴相信也不會出現。

對於《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實施,多個外國在港的商會以及本地商界企業代表紛紛表態支持《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立法工作。《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實施後,拼經濟、發展民生工程將是香港的發展重點。觀乎立法前後,境外勢力在外地製造噪音,聲言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實施後必定走向衰落,抹黑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遏制著香港現有的各種自由。當然!這些都是歪理,旨在唱衰香港,根本站不住腳。

其實在商界的角度來看,《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實施為香港帶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就是安全。很多遊客喜歡香港,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治安好,犯罪率低,在街上遊逛感到十分安全。其實從商者也一樣,商人從事的生意,都是按法律及規矩進行,有法可依,有責可究。《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為香港帶來了社會安定穩定的元素,社會再不會出現像2014年和2019年這樣的大型社會騷亂暴亂,企業自然大可放心在香港大展拳腳。可以說,刻下的環境,絕對可以讓特區政府安心拼經濟了。

必須指出的是,今次《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立法過程,體現香港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政通人和的一面。尤其是今次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過程,展現出高效率和高質素的審議,證明了行政立法機關上下一心,即使再複雜的政策和議案也可能夠高效高質地處理。這一點對香港未來發展特別是改善民生一環非常重要,一直以來,基於香港的議會制度特殊情況,過往各級議員中不少人通過民粹方式對特區政府的施政亂抨一番,有理無理的都先批評政府,通過挑動反政府情緒來撈取政治利益。但他們的“獲益”卻導致政府施政緩慢,一些地區工程因區議員的批評,被迫延誤進度繼而拖延了十幾年,更可怕的這絕非孤例;一些訴求並沒有考慮政府的承擔能力,反正覺得政府辦不到就是政府的錯。政府部門和人員也因這些原因而變得低效,得過且過。

可幸的是,今次特區政府以及立法會一眾議員,抱着主動承擔的決心,展現了速度及幹勁,讓大眾見到他們未來能高效高質地應對和解決問題。例如當下香港的最大的民生應為住屋問題。過往改變土地用途及興建公營房屋進程甚緩,在建屋方面似乎已有一些更快更易見到成果的方法(如簡約公屋),但在覓地建屋方面仍遇到不少阻礙。在現時政府和行政立法機關上下一心的情況下,“重視程序”與“重視效果”兩者根本就不應成為矛盾而是應該成為相得益彰。

拼經濟、發展民生工程,需要的就是一個穩定安全的環境。《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後,可謂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能夠快而準地有效處理民生問題,就是特區政府未來一段時間要向廣大市民所展示的能耐。


相關文章:https://bau.com.hk/article/2024-03/23/content_1221151191225368576.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