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朱立威:守牢國安之防線 鞏固繁榮之基石——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全票通過

朱立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南區區議員

3月19日,香港特區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即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簡稱23條立法),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成功落地,是「一國兩制」實踐又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標誌著「纏繞香港27年」的問題終於得到解決,這份「滿分試卷」不僅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且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保障香港全體市民的根本福祉,亦有利於保護世界各地來港投資的合法利益,真正確保香港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香港特區早該履行的憲制責任,是香港特區的應盡之義,它從來都不是「選答題」,而是「必答題」。今次立法全面補齊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這塊「短版」,在面對外部勢力風險和威脅上,香港終於能夠輕裝上陣、勇毅前行。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香港基本法第23條的設立是為了填補本地法律體系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空白,補足香港國安法未處理的五大類危害國安行為和活動,實施有助於加強國家安全,防範外部勢力對香港的滲透和破壞。今次立法對香港國安法中未涵蓋的五類危害國家安全罪行進行規管,同時明確與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執法權力、訴訟程序、機制保障等,標誌著香港從本地立法層面補齊了維護國家安全制度的「漏洞」和「短板」,築牢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固防線。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促進香港和諧穩定的重要支撐。今次立法注重保障安全與實現發展的平衡,明確規定確保特區內的財產和投資受法律保護,保護特區的繁榮與穩定。相關規定在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亦為香港營造了更穩定、更可預期的營商和發展環境,使香港更好發揮自身獨特地位和優勢,繼續成為人們投資興業的熱土。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亦是保護保障市民權益的重要依據。國家安全的穩固、社會的和諧,能為每一位香港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所謂「國安則家安」,只有身處安全、穩定的環境中,才能在不受威脅的情況下追求社會與個人發展,市民才能更好地享有自由、法治和繁榮。《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制定的出發點在於尊重和保障人權,是每一位香港市民對自身和社會責任的體現,是確保香港能夠持續繁榮發展的重要一環。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更是提升國際形象聲譽的重要手段。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法治體系吸引了全球投資者。《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不僅有助於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亦有助於提高香港在國際上的形象和地位,促使國際社會更好地理解和尊重中國的國家安全立場,並使香港繼續在全球範圍內發揮獨特的作用。

隨著今次立法的順利通過,香港特區的發展與未來展現了嶄新面貌。這不僅是對「一國兩制」框架深厚信念的再次確認,亦是對國家安全重要性的高度重視。此舉確保了香港在維護憲制秩序的同時,為其長遠發展和國際交流搭建了堅實的平台。相信「新航程」的開啓,香港將邁向更輝煌的未來,這一歷史性的步伐,無疑預示著更加光明和繁榮的明天。

相關文章:https://bau.com.hk/article/2024-03/23/content_1221195383943233536.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