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創業:堵塞國安缺口乃民心所向

莊創業:堵塞國安缺口乃民心所向

莊創業 香江聚賢主席、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已正式生效實施,落實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體現了社會共識 ,民心所向。條例與香港國安法緊密銜接、兼容及互補,有助排除國安風險,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聚精會神謀發展。

一些美西方國家的反華政客和媒體,包括前港督彭定康等,都在條例生效後,迫不及待對條例進行詆毀抹黑,聲稱條例會對外商帶來疑慮及不確定性云云。但事實是,條例通過翌日,便有25家來自美國和內地的企業與特區政府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簽約,選擇立足香港,開拓亞洲市場。香港民意觀察研究中心公布《關於二十三條立法和全國兩會的民調》結果,顯示逾七成受訪市民贊成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逾七成半人支持中央繼續讓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大力拓展國際交往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調查結果反映了條例的通過,是順應了香港社會各界的共同願望,令香港社會可以在更安全、更穩定的環境下全力拚經濟、謀發展,任何人企圖抹黑立法都必然徒勞。

由條例草案刊憲,立法會高效完成首讀和二讀,到法案委員會逾40小時的審議,再到立法會加開大會恢復二讀、三讀到通過,整個過程完全依照立法會的程序,體現了香港行政、立法機關的通力合作、高效高質。是次立法過程高效流暢,在於條例本身寬嚴適度,不論在國家安全、保障人權和市民利益等各方面都兼顧周全,也沿用普通法制度下的法律草擬方式和習慣,包括在合理可行範圍內確保法律條文仔細清晰;就一些關鍵用語作出詳細定義;罪行條文也列明需要證明的犯罪意圖,以及適用的例外情況或免責辯護等。結構設計完整,內容鉅細無遺,已經贏得廣大市民的支持和信任。

相比之下,西方國家的有關國家安全條文都比香港國安條例更為嚴苛和繁瑣複雜。以「叛國罪」為例,美國和新加坡可判處死刑,而「間諜活動罪」在美國可判處死刑,在英國和澳洲可判處終身監禁。香港國安條例列出的刑罰恰到好處,平衡了國家和市民的安全,讓香港更能專心發展經濟,做好民生工作,符合香港的最大利益,也正反映出社會各界的民意呼聲。

條例有助香港構建穩定安寧的營商環境,增強企業、投資者和人才的信心,吸引他們來港營商發展,讓香港繼續成為創業興業、機遇處處的投資熱土,推動國家高質量發展。相信當國家安全機制得以完善後,免於再遭受外部勢力的惡意干預及破壞,「一國兩制」才能真正行穩致遠,特區政府才可集中精力全力拚經濟惠民生,「愛國者治港」局面將更加穩固,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和更高水平的開放,開啟香港發展的新篇章。

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403/26/AP6601da06e4b009ba8534a597.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