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會長莊紫祥(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出席「金融科技促進優質生活」平行論壇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會長莊紫祥:金融科技促進優質生活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僑商論壇8月12日在深圳會展中心隆重舉行,1000多位國內千億級企業家、知名學者、創新創業青年等社會各界精英出席了活動,共同探討、分享他們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專業解讀、研究成果和面對未來的思考。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中道集團董事長 莊紫祥博士受邀出席以「優質生活圈」為主題的平行論壇,並發表了《金融科技促進優質生活》的主題演講。


此次論壇出席的嘉賓包括: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波,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何靖,廣東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僑辦主任龐國梅,廣東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雷彪,廣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黎靜,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潔,中國改革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著名經濟學家、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原副秘書長范恒山,全國政協常務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廣東省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原院長王珺等。


莊紫祥博士演講時表示,利用金融科技在生活的細節上下功夫,提升人民的體驗和感受是很關鍵的。「大家都認為內地移動支付很方便,不需要現金、信用卡或是銀行卡,一部手機就可以走遍天下。而信用卡的支付份額在香港、新加坡、日本比重還是很大,特別是日本還有很多人依然習慣用現金,實際上,並不是這些地方沒有能力去發展移動支付,而是人們對便利的解讀有差異,文化有差異。」

人們對生活的追求是多元的。真正的優質生活,就是要尊重每個人的感受,為人們提供各種選擇,能隨心、隨意,隨個人喜好去使用。金融科技在這裡就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的成立,就是要為人民帶來更多便利,為青年人搭台、搭梯,從而為大灣區共同建構更優質的生活圈。



金融科技是生活的科技,也是屬於民眾的科技,不僅是為金融機構提供創新技術,更是一種生活理念。金融和科技的有機結合,創造了一種新的生活模式,響應人民的生活需求,推動社會整體的進步,為人民的優質生活注入幸福感、優越感、現代感和時代感。

在主題演講後,一眾嘉賓在圓桌論壇環節對如何建設美好灣區進行了討論。莊紫祥博士提到,美好的生活圈的核心就是要服務人民。


莊博士指出,生活中存在三種交流,包括語言、現金和物質,當中的核心是錢的交流。無論是在香港或深圳消費,我們要提供「接地氣」的多元支付方式,讓市民可以隨心選擇,提升日常生活體驗,促進人的流動。生活共融,不是要香港人搬去深圳,或深圳人到香港工作,而是要互聯互通,這樣不管去哪裡都能享受自己想要的生活。因此要構建大灣區優質生活圈,當中金融科技是核心,同時存在無限的商機。


談到如何促進灣區金融發展,莊博士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有明確方向,包括完善「深港通」、「債券通」,支持港澳銀行和保險機構在前海、南沙設立經營機構,還有促進各種互聯互通,如跨境人民幣業務、跨境投資、跨境交易基金,以及跨境支付等。



最後,莊博士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我們要依託香港,服務內地,攜手面對世界。」寄望年輕人多讀讀《規劃綱要》,勉勵他們要為自己的未來而拼搏,還需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