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無畏無懼做「護旗手」 弘揚正氣激發愛國情

無畏無懼做「護旗手」 弘揚正氣激發愛國情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會常務副理事長

明天就是國慶70周年的大日子,首都北京將舉行盛大慶祝活動,廣大香港市民和14億全國人民翹首以盼,心潮澎湃,共同為國家繁榮富強感到喜悅自豪,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更堅定。近期本港有一小撮人肆意侮辱國旗,褻瀆國家民族尊嚴,踐踏「一國兩制」底線。回顧歷史,當年在港英當局嚴苛打壓下,本港尚有愛國愛港學校、仁人志士無畏無懼,堅持升國旗、唱國歌,令人敬佩。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2年,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港人更應大膽積極站出來做五星紅旗的「護旗手」,以正壓邪,弘揚正氣,激發港人的愛國之情,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唱國歌升國旗是港優良傳統

國旗代表國家的主權和尊嚴,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開始,特區政府每天升掛國旗和區旗,藉此提高港人對國家和香港的歸屬感,加強港人的國家觀念和對國家的感情。在香港,同時升掛國旗和區旗,亦體現了《基本法》第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的精神。

唱國歌、升國旗,理直氣壯愛國愛港,培育浩然正氣,在香港具有悠久歷史和優良傳統。香島中學的首任校長盧動,1950年因在學校掛國旗和唱國歌,被港英當局無理驅逐出境。當年港英政府以檢查衛生、消防等借口進入校園內,肆意擾亂課堂秩序,禁止愛國學校畢業生報考紀律部隊或政府公職。然而,港英當局的打壓並未改變愛國學校的傳統,香島中學在創辦之初就在校內舉行升國旗、奏唱國歌等儀式,幾十年來風雨不改,2017年,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畢業典禮奏放國歌時,曾有畢業生拒絕肅立,被校方趕離。畢業禮後,港專校長陳卓禧主動面見有關學生,他動容地說,港專作為一所愛國愛港的學校,必定高舉愛國旗幟,沒有妥協餘地,「由我們(學校)成立第一日開始,我們就掛五星旗,唱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我們因為這件事,受盡港英政府打壓、資助被取消、校址被收回,也從無放棄愛國立場!」

大膽護旗以正壓邪

從以上例子可見,港人作為中國人的一分子,升國旗、唱國歌天經地義,回歸前都不懼港英當局打壓,勇敢表達愛國之情;如今,國富民強,國家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最堅強後盾,升國旗、唱國歌更是由衷而發的行動。

儘管當前反修例暴力運動氣焰囂張,一些激進示威者把國旗當成破壞對象,借侮辱國旗發洩對國家民族的不滿,6月至今已發生了9宗故意損毁及侮辱國旗事件,近日更發生有護旗人士遭暴徒毆打的事件,少數激進暴力分子踐踏國旗,就是踐踏14億人民的情感;暴徒把國旗丟下海,就是不尊重國家,不認同「一國兩制」,企圖將香港「一國兩制」推下海,等同明目張膽鼓吹「港獨」主張,這種侮辱國家民族的惡行,人神共憤,不僅應受到法律制裁,更應遭全港市民唾棄。這也反映出保護國旗任重道遠,甚至有一定安全危險,需要更多沉默的大多數不再沉默,不怕暴力,捍衛國旗。

天地有正氣,廣大香港市民心繫祖國,特區政府態度鮮明、立場堅定支持愛護國旗的行動,採取一切必要的法律手段打擊侮辱國旗惡行,激發更多市民自覺出來保護國旗,彰顯邪不勝正,有利弘揚愛國正氣,增強港人的國家民族觀念,對當前止暴制亂具有重要意義。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9/30/PL1909300002.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