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有效止暴制亂 重回發展正軌

有效止暴制亂 重回發展正軌


莊紫祥博士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過去幾個月來,香港發生了一系列暴力事件,對本港的社會秩序、法制基礎、國際聲譽和經濟民生均造成極大的傷害。上百間餐廳結業,零售業數字大幅下滑,本港前兩季經濟增長近乎為零,着實令人擔憂。我認為香港的當務之急,止暴制亂為先,只有有效止暴制亂,維持法治秩序,香港才能回復秩序與穩定,重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正軌。

自6月以來,香港的經濟嚴重下滑,可謂百業蕭條。特別是零售行業,8月本港零售數字對比去年同期整體下跌23%,預計下半年及明年年初都會受到影響。根據最新公佈的數字,本港第三季GDP按年跌2.9%,差過預期,為10年來首次錄得季度按年跌幅。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第二季跌0.5%後,第三季跌幅擴大至3.2%,顯示香港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此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大幅下調今年香港經濟預測2.4%至0.3%,是亞洲區內增長速度最差的經濟體。長此以往,香港的金融產業也將受到衝擊,一直引以為傲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或發生動搖。

金融服務業是香港最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佔本地生產總值約六分之一,並提供約25萬個職位,一旦香港的金融業受創,那帶給香港整體經濟的影響將是毀滅性的。相信我們都不希望看到,香港的經濟民生和多年來建立的國際聲譽跌到谷底。

國家一直為香港提供各種各樣的發展機遇,包括「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等,是本港強有力的後盾。就拿粵港澳大灣區來說,根據預測,2035年粵港澳大灣區僅人口就能從現在的7,500萬增加到一億;未來17年,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世界一流灣區。這巨大的人口紅利和美好的發展前景絕對值得香港積極參與其中。此外,粵港澳大灣區因其產業發展空間與地理發展空間大,也將是港青發展的沃土。

中央政府今年2月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到,香港要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如果香港能用好自己的各項優勢,勢必能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大展拳腳。

希望大家能夠明白,只有香港回歸寧靜,保持繁榮和穩定,才能更好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而這,才是大家共同的心願。香港現在應該積極把握各種發展機遇,盡快恢復平靜,保持住自己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繼續利用好自己在制度、人才積累、基礎設施等方面的優勢,融入國家發展,爭取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11/04/PL1911040005.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