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抗疫空前團結 中國將更強大

抗疫空前團結 中國將更強大


莊紫祥 博士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面對今年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在中央正確領導,習主席的親自部署指揮下,全國上下萬眾一心,共同抗疫,疫情逐漸得到控制,前線頻傳捷報,各省市陸續開始出現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清零的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這說明病毒疫情瘋狂肆虐的時間已終結,病毒正一天天被壓縮。毫無疑問,如今病毒疫情已經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而全國已經建立起對付這個看不見的敵人的強大防禦網絡。

重中之重的湖北、武漢戰「疫」將取勝,則全國勝。湖北、武漢為了贏得這場戰「疫」,全國迄今向湖北省緊急派出200多支醫療隊,總共超過2萬名醫護人員,尚未包括軍隊派出的醫療力量,這樣的支援力量肯定是全世界最近幾十年最大的一次醫療人員和物資的瞬間匯集。

在中華兒女的認知中,不管遇到什麼艱難險阻,他們的名字始終都是:中國!這樣的民族思維方式,對於西方人來說是無法想像的事情,中國人有着強烈的民族歸屬感和中華文明的認同感,無論自己的國籍如何改變,他們始終堅信自己是龍的傳人。這種文明認同源於數千年歷史,它造就了中國獨一無二的國家和社會觀念、家庭觀念、祖先崇拜、文化道理等,幾千年來,讓中國人牢牢團結在一起,歷經苦難而愈發輝煌的正是中華文明。

在這場疫情危機中,這樣的力量再次湧現。來自海外的華人幾乎把全世界的防疫醫療用品購置殆盡運往國內。有不少外國網友感歎:從這場危機中,讓我們感受到這樣的一個民族是永遠無法被戰勝的,因為他們太可怕了,他們太團結了。如此龐大的國家對危機的應急反應能如此迅速,社會動員能力如此驚人。更主要的是他們每一個人為能戰勝疫情貢獻各自一分力量而自豪,人民堅定不移地跟着國家一致奮戰疫情,步調如此協調統一!我們有理由相信在這場危機過後中國將變得更為強大。

當然,這場疫情展現出中國人面對危機的瞬間動員能力和團結的力量,但也看到存在的問題。有人說這場疫情是檢驗中國歷經40多年來平穩發展的一次大考。雖然在整體上我們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但是也要對其中不足進行好好的反思,包括那些不喜歡負面信息、常常希望將之淡化的態度,以及各地對維護社會祥和氛圍的過度在意。形式主義是個頑疾,一些處在重要位置的人不敢擔當,不敢根據實際情況強有力決策,遇事扯皮、往上推也是問題。

希望這次災難對我們社會的動員力形成新的洗禮,我們的國家從此變得更加強大且具有韌性。沒有什麼能夠摧垮我們,邁過了這場疫情危機以及在這場危機中所揭示的缺陷的這道坎,中國面對各種挑戰將更有體制力量,應對上更加從容,21世紀的中國將不僅強大,而且充滿活力,步伐穩健。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3/14/PL2003140005.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