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 常務副理事長 - 人民政協建言獻策 「面對嚴峻疫情 加強心理疏導」

面對嚴峻疫情 加強心理疏導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人人緊張、恐慌,幾十天過後香港由於海外人員的輸入倒灌,使疫情漸趨嚴重,總病例急增到近千例,市民的生活、工作又趨於嚴峻。此時,既要注重疫情防控,又要對更廣泛的市民進行心理疏導,防止因為疫情產生進一步的恐慌、焦躁等負面情緒,影響個人和社會的心理穩定。這次疫情中,無論是患者及其家屬,還是一線醫務人員和隔離市民,乃至全體港人,都在不同程度上承受着心理衝擊。如不及時疏導和調適,有可能演變成心理健康問題。

要注重對病患的心理疏導。救護,不僅要救,更要護。護不僅僅是對身體的護理,還要注重對心理的護理。除了對得病患者要做好心理疏導,不要產生恐慌情緒,覺得「天塌下來」,結果茶不思飯不想,整天幽怨不已。否則,這種情緒對救治病情毫無益處,反而可能加重病情。有一個良好的心理狀態,對於治療疾病,恢復身體健康有着極大的助益。因此,在治病救人中,一定要注重對患者的心理安撫,幫助患者樹立信心,早日恢復身體健康。

要注重對醫護人員的心理疏導。在防控疫情中,醫護人員首當其衝。香港的醫護人員及戰鬥在不同抗疫前線的勇士們,還有那些自告奮勇的志願者,他們勇敢「逆行」,衝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線。厚厚的防護服,人手不足,長時間的水米不進,隨時可能到來的搶救,醫護人員承受着巨大的生理和心理壓力。種種艱難困境也會打擊醫護人員的心理承受能力。雖然醫護人員是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但是天使也要休息,也應該得到必要的心理疏導,幫助他們排出負面情緒。精神飽滿地投入到醫護中,才能救治更多病人。

要注重對市民的心理疏導。尤其各社區,特別是對近日來各種群組的傳染,暫時關閉的消遣場所,原本熱鬧的酒吧等,市民沒重要的事情少出門,暫時隔離在家守法規。這些是防控疫情的需要,也是廣大市民應予自覺配合的。但是,隔離在家,並不意味着萬事大吉。疫情本身就造成了住宅小區的惶恐,又隔離在家,各種各樣的心理問題就會出現。有的人會擔心自己是否感染,自己嚇自己;有的人會情緒焦躁,與家人發生衝突......凡此種種,都需要進行心理疏導。只有全體市民積極配合,主動自覺防疫抗疫,香港這座國際都會才能盡快恢復往日的繁榮,這其中更加需要對市民做好心理疏導,幫助他們走出心理創傷,積極生活。

大家應看到,香港社會已經注意到這些負面的心理情緒,特區政府相關部門、醫療隊等也需加強這方面的工作,配備專業的人員幫助患者、醫護人員和市民進行心理疏導。心理疏導不能只是「一頭熱」,必須實現多方聯動。專業機構和社區等有關方面進行合作,建立包括心理諮詢、心理治療等不同分級的聯動服務體系。同時,宣傳工作也應納入未來的規劃當中。讓市民對心理疏導有更清晰的概念,能夠主動尋求心理疏導,並根據實際情況找到適合自己的心理疏導「歸口」。

這工作當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事情,疏導和治療是一個過程,需要調動多方力量。專業的心理醫生、心理諮詢機構、懂得心理疏導的社會工作者等都應該被動員起來,運用他們的知識和技能,幫助人們化解面臨的心理問題。


文匯報-人民政協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4/09/CH2004090054.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