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周厚立 常務副理事長 - 人民政協建言獻策「兩地聯手鞏固防疫抗疫工作成果」

兩地聯手鞏固防疫抗疫工作成果


周厚立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為全球抗疫提供了寶貴經驗和治療良方。新冠肺炎爆發以來,香港醫療體系同樣積極參與各種研發和醫治方案。香港在醫療領域屬地區乃至國際認可的優質品牌,醫療水準位處國際先進行列。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可以為國家的防疫抗疫工作作出更多貢獻。
第一、組織專家組來港交流,推動香港應急防疫抗疫醫療設備與內地接軌。香港並無相關使用方艙設計的醫療理念和概念,應對新冠肺炎期間,個別醫院使用率超逾百分百,出現數十名病人延醫情況,形成社區潛在危機。香港建立應急醫院面對兩方面困難,一是規劃和建設技術經驗缺乏,二是物料和醫療配套供應缺乏。建議中央相關部委組織醫療設備專家組訪問團來港交流,在規劃、技術、規格、物料供應等方面,向香港醫療部門、建築和醫療專家介紹包括方艙醫院在內的醫療應急設備經驗,共同推動香港應急防疫抗疫醫療設備與內地接軌。
第二、邀請香港參與內地中醫防疫抗疫工作,並組織內地中醫專家介紹中西醫結合的中國方案及相關藥方,加強中醫防疫抗疫在全國推廣。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醫藥從初期就全面介入,成為疫情防控的一大亮點。相反,香港方面,西醫仍為應對新冠肺炎主流,中藥更被檢疫中心列為「違禁物品」,中醫的抗疫作用在香港未有全面發揮。據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數字,截至2020年4月,香港共有7,574名註冊中醫;50多個中醫藥團體於2020年3月成立香港中醫藥界抗疫聯盟。這些情況說明,香港具備中醫抗疫基礎。建議中央相關部委邀請香港相關部門、中醫機構、學術團體參與內地中醫防疫抗疫工作,提升香港中醫認受地位,同時組織內地中醫專家來港介紹中西醫結合的中國方案及相關藥方,加強中醫防疫抗疫在全國推廣。
第三、以大灣區項目共同推動醫療健康產業市場,進一步做好健康防疫的重點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引發全球對醫療健康的關注,包括生物醫藥和醫院服務在內的醫療健康產業發展成為今後進一步做好健康防疫的重點工作。香港是區內生物科技中心,擁有高端人才技術和相關設備,又是國際金融中心,具有產業融資優勢;香港私家醫院體系在亞洲區內更位處前列,醫療水平達世界級。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設立生物科技合作區,集合香港的生物科技技術和灣區生產鏈優勢,在疫苗研發、新藥治療等方面加快我國生物技術開發過程,擴大國際市場。同時,在大灣區推出港粵醫院合營試點計劃,在灣區個別城市建設新型合營醫院,既用好香港私院在亞洲區內的龐大網絡,又容易引進國際創新和高透明度的醫療理念,提升我國醫療健康產業水平。
第四、以香港的國際平台加強我國防疫醫療事業國際化。我國與全球10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等多份珍貴的技術文件,並通過多種方式與許多國家、國際和地區組織進行了數十次疫情防控經驗交流。中醫藥抗疫的成功經驗開始邁向國際社會。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中西文化交融的文明之都,在國家防疫工作與國際接軌上,有更多空間更好地服務國家,貢獻世界。建議中央有關部委以香港的國際平台,透過國際會議、對外協作等形式,推動香港專家代表國家參與更多全球防疫抗疫工作,重點包括吸納更多國際專家前沿意見、推廣中醫藥抗疫成功經驗等,透過香港加強我國防疫醫療事業國際化。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5/07/HK2005070046.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