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全國兩會精神暨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宣講分享會

全國兩會精神暨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宣講分享會


        以「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為主題的全國兩會精神暨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宣講分享會202067日假本會會所舉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 GBM,GBS,太平紳士、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蘇長榮太平紳士、全國人大代表/會長蔡毅太平紳士、全國政協委員/常務副理事長周厚立MH太平紳士、以及全國政協委員/常務副理事長馮丹藜博士擔任主講嘉賓。中聯辦港島工作部部長劉林先生、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部長陳旭斌先生應邀出席分享會。


        劉林部長表示很高興出席本會主辦的全國兩會精神暨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宣講分享會,能夠聽到各位親自到北京參與兩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分享,香港回歸祖國23年之際,因應社會上發生的暴動及恐怖主義及分裂國家行為,在香港成立國家安全立法,讓【一國兩制】在香港貫徹落實及能夠行穩致遠提供了必要和關鍵性的條件。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訂立港版國安法目的是維護國家安全,不受外國顛覆。在美國政府就港區國安法提出制裁本港官員及香港政界人士等是恐嚇,他不會害怕,亦顯示中央更有必要出手,立法堵塞國家安全漏洞,阻止外國勢力干預本港事務。香港已出現恐怖主義,但現時未有相關法例,他舉例指黑衣人「私了」的行為,現時只能循人身侵犯或襲擊罪追究,不夠阻嚇力,相信港區國安法立法後,會嚴厲打山擊相關恐怖主義,並會強化特區政府的能力,就國家安全的執法機制和能力。並強調市民可就立法提出意見,現時已收到近300萬人網上聯署表態支持立法,又形容人大會議通過港區國安法決定草案時,掌聲比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更熱烈,相信不少人對立法是熱切期盼。


全國政協委員、本會理事長蘇長榮解讀分享兩會精神宣講時提到,在國家今年的抗疫工作上,深深體會到身份一名【中國公民】是好有福氣和好有底氣的。黨中央、國務院都是以人民生命安全、身體健康為首要國家任務,在中國各個地區包括香港地區,在對抗疫情上,展現出國家醫療系統的整體配合性及社會承擔感,在救治人民生命上體現我們國家的制度優勢和先進的國際典範。在這次抗疫工作的國家層面上看相對於發達國家的美國,中國大約14億人口、美國大約3億人口,但在感染人數及死亡數字的對照上,遠遠多於我國的數字,反映出我們國家在抗疫工作上對人民生命的重視和社會主義建設國家的制度優勢。另外,香港立國安法的才能有效落實【一國兩制】有效行穩致遠及保障公民的利益。香港過去一年經歷了各種的黑暴恐怖,嚴重危害了市民大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國家受到嚴重威脅。其間,有些人公然提倡「港獨」,鼓吹顛覆國家政權及分裂國家行為,焚燒國旗,還跑到外國建議制裁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這種分裂國家行為,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不容許的。我們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堵塞漏洞,來防範、制止和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以維護國家安全,並讓香港重回穩定的社會環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本會會長蔡毅在宣講時提到,對於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符合香港目前狀況,只是針對極小數人,服務於一國兩制,有利於香港和香港市民,有重要性和必要性和合法性,體現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希望人大常委會儘快完成相關立法。此次立法,希望香港市民能夠有正確的理解和瞭解,相信熱愛香港的市民會支持的,隨著今後時間的推移,大家會更加贊同此次立法。


全國政協委員、本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厚立講述這次是全國兩會召開會議時間最短,但內容豐富而濃縮,為了讓大家能系統性地了解兩會精神,整理及傳達了八大重要信息。一、两會順利召開,表明國家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嘅重大成功。二、政府工作報告重點支持中小微企,保障民生。三、政府工作報告重視應對全球疫情同經貿形勢嘅不穩定性。四、全國人大通過推動港區國安法嘅決定,中央高度重視國家安全。五、港區國安法保護絕大多數香港市民利益。六、國家今年要編製好(十四五)規劃。七、首部<民法典>通過,重視保護個人權利。八、脫貧攻堅全面衝刺及收官之年。


全國政協委員、本會常務副理事長馮丹藜解讀分享總理政府報告:「生命至上」是黨的「為人民服務」的核心理念,疫情檢驗民族精神,抗疫堅定文化自信。對年初以來國內外應對新冠疫情的表現,近來國內各界和港澳臺、海外討論熱烈。對不同社會制度、治理體系的分析比較,也多有見地。她認為疫情當前,首先檢驗的是一個民族的價值觀、道德觀,反映的是一個民族深層次的文化傳統。中央政府、習近平主席處變不驚、指揮若定,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武漢市民、湖北人民忍辱負重、百折不撓,全國上下一起譜寫了中華民族復興之路的又一壯烈篇章,抗疫鬥爭已經取得的偉大勝利,更堅定了我們的文化自信。


出席宣講分享會的本會首長有:常務副理事長莊紫祥、副理事長嚴志峰、胡 池、朱浴龍、陳錦榮、陳南坡、陳磊明、施漢陽、譚鎮國、邱松慶、劉珮珊、李少榕、劉慶揚、吳承海及港島地區各界社團領袖、地區人士等,場面熱閙。









港島聯辦宣講分享會 冀盡快完成立法並實施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昨日舉行全國兩會精神暨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宣講分享會。與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均表示,現時黑暴令香港市民幾乎失去了言論自由,眾多行私刑所謂「私了」案例,就證明了這點。而日前美國恐嚇制裁香港,更說明有必要訂立港區國安法。他們也指出,港區國安法立法不只是保護市民的人身安全,更是維繫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必要保障。■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葉國謙:堵塞國安漏洞

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此次兩會通過港區國安法草案,將根據包括禁止分裂國家等四個範圍進行具體立法。現時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對香港十分困難,因此由中央出手。綜合早前的簽名調查,發現大部分市民都表示支持。

他表示,港區國安法是用於穩定社會環境,堵塞國家安全漏洞,因此應盡快完成立法並在港實施。而在執法方面,不僅要成立相應的執法部門,也需強化政府執法能力。

蔡毅:不損金融貨幣穩定

全國人大代表蔡毅指,保持香港「一國兩制」是國家的一項決策,不過,從去年下半年到現在,黑暴和攬炒搞得社會民不聊生。這次國家就港區國安法立法,目的是保障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及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居樂業。

他強調,制定港區國安法對香港長遠來說是有利的,相信立法不會影響香港金融和貨幣穩定。

蘇長榮:和人權無矛盾

全國政協委員蘇長榮強調,港區國安法和人權無任何矛盾,訂立此法主要是處理顛覆國家等罪行,普通市民毋須擔心。

對於有年輕人表示,訂立港區國安法會否影響經濟就業問題,他說,只要不涉及法案所包含的四個範圍,就毋須擔心,而言論自由也將繼續保障。

對於有人擔心香港國際地位會否受到港區國安法影響,蘇長榮反問,若香港持續被分裂分子破壞,社會充斥恐怖行動,被外國干預,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會不會繼續?而反觀世界其他金融中心如紐約、東京等,自身都有安全法保護其健康的社會環境。

周厚立:合法合情合理

全國政協委員周厚立表示,因香港自身訂立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困難重重,再加上自修例風波以來,「港獨」和本土分裂分子在港暴衝「攬炒」,嚴重影響民生發展和國家安全,因此訂立港區國安法是無可爭議,合法、合情、合理的,也是當下最可行的方法,同時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也具有重要意義。

馮丹藜:只針對「港獨」分子

全國政協委員馮丹藜表示,「港獨」分子的目的是要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這個目的非常明確,也非常險惡。因此,港區國安法主要針對的是「港獨」分子等少數人。

劉林籲理性理解立法

出席大會的中聯辦港島工作部部長劉林表示,國家的發展進步和香港的穩定繁榮有着密切關係,因此通過準確把握中央的大政方針,才能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呼籲大家理性理解此次港區國安法立法行為。


文匯報相關報導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6/08/HK2006080019.htm


代表委員撐國安法 保障大多數人利益



【大公報訊】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港島聯)昨日舉辦「全國兩會精神暨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宣講分享會」。與會的多位代表委員強調,港區國安法能夠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障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

中聯辦港島工作部部長劉林指出,制定港區國安法合情合理合法,相信社會各界能夠理性、客觀、準確地理解立法用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香港出現恐怖主義,但現時未有相關法例處理,相信港區國安法立法後,會嚴厲打擊相關恐怖主義行為,並會強化特區政府,就國家安全的執法機制和能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島聯會長蔡毅說,制定港區國安法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體現出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關心和支持,相信廣大香港市民能夠正確認識、理解、支持港區國安法。

全國政協委員、港島聯理事長蘇長榮認為,港區國安法能夠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保駕護航,保障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全國政協委員、港島聯常務副理事長周厚立指出,港區國安法能夠保護絕大多數香港市民利益,定會受到各界的積極支持。

全國政協委員、港島聯常務副理事長馮丹藜說,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全國上下一起譜寫了中華民族復興之路的又一壯烈篇章,抗疫鬥爭已經取得的偉大勝利,更堅定了我們的文化自信。


大公報相關報導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0/0608/459758.html



「相信港區國安法可以成為應對黑暴的『定海神針』,令香港在大亂之後出現大治。」早前遭黑暴私刑的律師陳子遷昨日出席港區國安法立法宣講分享會時表示,國安立法刻不容緩。「只有香港社會穩定,各行各業才能夠『搵到食』,市民才能回到安居樂業的正常生活狀態。」\大公報記者 周宇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昨日舉辦全國兩會精神暨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宣講分享會。陳子遷在會上做分享。他說,5月24日下午,自己途經銅鑼灣時代廣場,去南華會打球,結果碰到一群黑衣暴徒破壞商舖。「疫情好不容易有所緩和,艱難求生的商舖終於看到一絲曙光,但這幫人光天化日下搞破壞、堵路,不給商舖好好做生意的機會。我當時真的很生氣,所以上前斥責了他們幾句。」

中央出手立法是「及時雨」

陳子遷說,暴徒用傘等硬物大力打他,其下手之狠、喪心病狂的程度遠遠超出了他的預料。「他們不停地敲擊我的頭部,我當時真係好害怕自己會沒命。」

被襲已逾半月,陳子遷的手、頸部等處的皮外傷正在慢慢復原中,但他近來有時會覺得容易疲勞,希望不會留下後遺症。這場突如其來的暴力「私刑」給陳子遷留下了心理陰影,也讓他深深感受到,「香港的黑暴帶來了一系列社會衝擊,其嚴重程度,相信大家在過去一年都有很深的感受。」陳子遷指出,止暴制亂、回復繁榮穩定是擺在所有人面前的一項急務,如今中央出手制定港區國安法,可謂幫助香港重回正軌的「及時雨」,他相信這項法案能夠成為應對黑暴的「定海神針」。

身為律師,陳子遷一直密切關注港區國安法的進展,他認為,港區國安法絕不會違背普通法原則,而且只針對圖謀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極少數人,將更好地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絕大部分守法市民無需有任何恐懼。

勸年輕人勿沉迷街頭暴力

陳子遷說,暴力事件發生後,香港律師會等專業團體發聲譴責暴力,更有不少同行為他加油打氣,令他非常感動。他相信大部分人都是反對暴力的,希望大家都能盡自己所能發聲,不要畏懼暴徒一時的囂張氣焰,「一味地保持沉默,將令到那些步入歧途的年輕人越陷越深,我覺得這不是中產、專業人士希望看到的,這是對整個社會的不負責任。」

陳子遷表示,香港享有言論自由、集會示威自由等,但年輕人需要謹記的是,打着遊行示威的幌子,幹着動用私刑、阻礙交通、打爛商舖等行徑,就是違法犯罪。他強調,年輕人要有守法觀念,要加強法治意識,真心希望那些沉迷在街頭暴力的青年不要繼續衝動下去,「這樣只會毀了自己,甚至造成更大的悲劇。」陳子遷呼籲專業人士發揮自己所長,正確解讀港區國安法,並將客觀訊息帶給周圍人,所有人都行動起來,去救救那些一時衝動走入窮巷卻不自知的年輕人。


大公報相關報導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0/0608/459754.html



港區人代政協批黑暴肆虐 國安立法可痛擊恐怖主義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昨日出席宣講分享會時均表示支持「香港國安法」立法。其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認為,國安立法後會嚴厲打擊恐怖主義,強化特區政府就國家安全的執法機制和能力。全國政協委員蘇長榮稱,「香港國安法」所懲治的行為已相當清晰,相信大部分市民都不會觸犯,但若有人觸犯有關法例相信是罪有應得。

葉國謙:不害怕美恐嚇言論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昨午舉辦「全國兩會精神暨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宣講分享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蔡毅,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蘇長榮,以及全國政協委員周厚立、馮丹藜擔任是次活動的主講嘉賓。中聯辦港島工作部部長劉林與副部長陳旭斌應邀出席分享會。

劉林在宣講分享會率先致辭稱,香港回歸祖國23年之際,因應社會上發生的暴動及恐怖主義及分裂國家行為,在香港成立國家安全法,讓「一國兩制」在香港貫徹落實及能夠行穩致遠提供了必要和關鍵性的條件。

葉國謙表示,香港去年下半年開始出現恐怖主義行動,但未有相關法例以制止。他舉例指,黑衣人「私了」的行為,現時只能循人身侵犯或襲擊罪追究,不夠阻嚇力,相信「香港國安法」立法後,會嚴厲打擊相關恐怖主義,並會強化特區政府,就國家安全的執法機制和能力。他續批評,自人大公布「香港國安法」立法消息後,美國政府就不斷提出質疑,甚至表示會制裁本港官員,葉國謙形容美國有關言論是恐嚇,表示不會害怕,認為這顯示中央更有必要出手,立法堵塞國家安全漏洞,阻止外國勢力干預本港。

蘇長榮:不損金融中心地位

蔡毅形容,「香港國安法」立法是中央對特區政府的關心和支持,保障香港市民安全和社會繁榮穩定,而且不會影響香港原有的言論自由及民主。他表示,「黑暴」令香港民不聊生,在目前情況下,單靠特區政府為《基本法》23條立法相當困難。他認為,中央訂立「香港國安法」是被迫出手,幫特區政府解決當前的問題。

蘇長榮指出,「香港國安法」與香港現行的法律及《基本法》並無矛盾,其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中央政府等行為,所懲治的行為已相當清晰,相信大部分市民都不會觸及,但若有人觸犯有關法例相信是罪有應得。對於有反對派人士指國安立法將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回應指國安立法更能鞏固金融中心地位。

周厚立稱,香港回歸祖國23年,《基本法》23條立法寸步難行,去年下半年以來,港獨分子、黑暴分子無底線地「攬炒」,在這關鍵時刻中央決定訂立「香港國安法」是務實可行,合情合理合法,符合香港市民利益。他認為,立法後將有效止暴制亂,讓特區政府能集中精力處理經濟、民生上的深層次問題。

遭黑暴律師陳子遷力撐立法

馮丹藜認為,「香港國安法」針對的是以分裂國家、顛覆中央政府等為目的的行為,若有市民曾上街遊行示威,但目的並非分裂國家、顛覆政府,他就不會觸犯「香港國安法」,市民毋須擔心。

此外,上月底在銅鑼灣遭黑衣暴徒圍毆的律師陳子遷昨亦出席分享會,他認為現時「黑暴」問題相當嚴重,「香港國安法」能起到「定海神針」作用,有必要立即立法。他稱,當時因為見到有人打砸商店和堵路而指罵黑衣人,隨即遭到圍毆。他認為,修例風波引發大亂後要有大治,相信「香港國安法」可以幫助香港回復繁榮穩定。



香港商報相關報導

http://today.hkcd.com/content/2020-06/08/content_1196487.html


其他媒體相關報導


香港01相關報導

https://www.hk01.com/%E6%94%BF%E6%83%85/482979/%E6%B8%AF%E7%89%88%E5%9C%8B%E5%AE%89%E6%B3%95-%E9%81%87%E8%A5%B2%E5%BE%8B%E5%B8%AB%E9%99%B3%E5%AD%90%E9%81%B7-%E7%AB%8B%E6%B3%95%E8%B5%B7%E5%88%B0-%E5%AE%9A%E6%B5%B7%E7%A5%9E%E9%87%9D-%E4%BD%9C%E7%94%A8?utm_source=01appshare&utm_medium=referral




香港電台


https://news.rthk.hk/rthk/ch/component/k2/1530712-20200607.htm?spTabChangeable=0



有線電視

http://cablenews.i-cable.com/ci/videopage/news/27271



商業電台

https://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1302490&csid=261_341



香港仔

http://www.lionrockdaily.com/2020/06/08/04.pdf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