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譚鎮國副理事長 - 人民政協 建言獻策「 國安法實施眾望所歸 執法細節體現合理」

國安法實施眾望所歸 執法細節體現合理


譚鎮國 深圳市政協委員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 / 本會副理事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自6月28日至30日一連三日開會,審議並全票表決通過香港國安法。香港國安法自提出到審議通過並頒布實施,短短一個月內的高效推進,體現了中央充分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亦展現了欲讓香港社會早日恢復安寧的殷切希望。雖然目前社會上仍存在對該法憂慮與質疑之聲,但研讀細則不難看出,香港國安法的設定乃切實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求出發,雖明確了中央在少數「特定情況」下的責任主體地位,但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上確認仍由特區政府負主要責任。換言之,香港所享有的司法獨立、相關機構部門的責任地位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不會被影響。而港人與外界最關注的人權自由也明文規定必須受到保障。「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香港國安法是中央用心良苦的「一計」,旨在助香港一臂之力,保其發展前路平坦順利。

此番香港國安法明確了立法所針對的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其中「顛覆國家政權」與「分裂國家」罪行更是設立了最低刑期,最高刑罰則為終身監禁。可見在涉及叛國的原則性問題上所採取的是零容忍、絕不妥協的態度。同時,雖然香港國安法不設追溯期,但相關人士過去的言論與行為可作為檢控的證據。這提醒香港市民尤其是香港年輕人,切勿懷着僥倖心理以身試法,以為不管過去還是未來,通過暴力方式詮釋所謂「理想」仍可高枕無憂。

另外,香港國安法中具體提出的,如設立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其主要責任是監督、指導、協調和支持香港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該署的成立能最大限度地幫助香港更準確地維護國家安全,保障社會穩定。相對應成立的新的執法和檢控部門,包括特首指定法官來審理國家安全案件等細節,則令香港能盡快完善一套更為全面的,從指揮到執法、檢控、審判全部內容的處理制度。嚴謹緊湊的程序以及連結到位的制度,必定能起到高效作用,震懾或處置那些妄想肆意在港作出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人。

香港國安法的存在絕不會損害香港市民的權益,「港人治港」依然不變,香港青少年更應該了解到這一點。在之前香港所發生的暴動中,青少年參與者佔比頗高,趁香港國安法頒布的契機,政府與社會各界尤其是教育界應做好香港國安法的教育與宣傳工作,撥亂反正,用合理可接受的方式,在不同的場合為香港國安法的意義與具體條款細則釋疑,解除青少年的憂慮,從而重建價值觀與家國觀念。

香港儘管多次經歷考驗,但每次都能迅速復原,穩步發展,這也充分體現出「一國兩制」制度的成功落實。相信任何一個愛國愛港的人都不會否定國安立法的意義。只要香港國安法在未來得以更好地實施,在祖國這個強大的後盾護佑下,香港未來的發展空間依然無限。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7/02/CH2007020030.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