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蔡毅 會長 刊文 教育撥亂反正 「一國兩制」後繼有人

教育撥亂反正 「一國兩制」後繼有人



蔡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 本會會長

日前,在香港《文匯報》和香港教聯會合辦的教育論壇上,特首林鄭月娥指出,香港年輕一代出現的問題,是教育被政治化的問題,歸根究柢是「一國兩制」的建設問題,政治問題不解決,更好的教育措施、更多的教育資源也難以扭轉局面。這講出了香港教育的病根所在,但要令香港教育撥亂反正任重道遠,借落實香港國安法、國歌法帶來的契機,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要下決心、有擔當,從加強師資培訓、樹立具有深厚國家民族觀念的教師入手,教育部門要負起監督、引導的責任,確保教師愛國愛港、尊重法治,才能令「一國兩制」後繼有人、行穩致遠。

教育需要投放資源,但單靠增加資源並非萬能,有時還可能適得其反。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指,如今特區政府投放在教育的經常性開支已經超過130億元,當中不少是回應教育界長期提出的要求,包括中小學教師職位的全面學位化,但是「好景不常」,去年一場反修例風波,把教育的種種亂象暴露無遺,3,000多名學生因參與違法暴力活動而被捕;大學校園淪為「暴力溫床」,有中學組織鼓吹「港獨」、煽動罷課;更令人擔心的是,排拒國家和反對政府的思想植根青年人的心中。這說明搞好教育除了增加資源,還要保證資源用得其所,把資源用在培養對國家、對香港有感情、用心建設的人身上,而不是培養反中亂港勢力。

搞好教育不能單靠增加資源

香港之所以出現有部分學生被誤導洗腦、學校變成鼓吹暴力、「港獨」的「溫床」,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出在教師身上。從違法「佔中」開始,有所謂學者就肆無忌憚地散播「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謬論,到反修例風波期間,有教師公然煽動仇恨警察、仇恨政府的言論,把暴力合理化,有教師鼓動學生唱充滿「港獨」意味的歌曲、宣稱「英國為消滅鴉片發動鴉片戰争」。有中小學校在課程設計和教學中,忽略了對學生全面的歷史知識和正確的歷史觀教育;一些教師背離師德與職業操守,在課堂上散播極端言論,甚至慫恿帶領學生參與違法暴力活動。正是失德教師日益普遍,導致學生走上是非不分、漠視法治的歧途。

香港國安法的出台、實施,起到明辨是非、弘揚正氣、震懾邪惡的效果,香港的形勢正在發生積極變化,因此,教育方面也要乘着這股東風,通過宣傳、教育國安法、國歌法,抓住引導學生愛國愛港、積極向上的主導權。

首先,要吸取通識科由教師任意解讀、借通識教育散播「港獨」「自決」思潮的教訓,教育局、學校管理層責無旁貸要負起指引責任,確保國安教育、國民教育在學校正確推行。

其次,是要更注重師資問題。古語有云,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所謂「傳道」,原指傳儒家道統、傳儒家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道;今天的「傳道」,指的是思想教育,要求老師言傳身教,傳授一定道理的同時培養學生的人格,形成他們正確的價值觀、世界觀。說明了教育乃立國之本,教師乃人之模範,只有發揮教師的感染、薰陶、引導、激勵、鼓舞等作用,才能培養出國家的棟樑、時代的精英。

培養愛國愛港教師是關鍵

教育局不僅要對加強教師關於國安法、國歌法的培訓,還要加強教師對國情民情的認識,確保教師隊伍真的能讀懂中國國情,凝聚對國家和香港的向心力,才能教育出有希望的新一代香港學生。

特首林鄭月娥強調,在教育層面,國家安全不是一個單一議題,她已經要求教育局局長制定一套計劃,在各學校全面開展有關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教育。她認為,這些法理的推廣宣傳,也應該與中國歷史、國情教育有機結合,以全面、深入、生動而有趣的方式在各班級推行,以有效提升學生的國民意識和對國家發展的興趣。社會各界期待,在特首重視、特區政府的推動下,香港教育有煥然一新的面貌。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7/16/PL2007160002.htm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