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常務副理事長 - 人民政協 建言獻策 「內地馳援香港 不容造謠抹黑」

內地馳援香港 不容造謠抹黑

莊紫祥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本會常務副理事長

因應第三波疫情最新發展,特區政府近日已不斷推出適切防疫措施,並宣布一次性免費為全港市民進行自願性病毒檢測。而處此關鍵時期,中央政府除高度關注及關心香港情況外,應特區政府請求,迅速組成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及陸續派出專業醫護來港支援香港防疫抗疫工作,獲得香港市民廣泛歡迎和支持。

惟令人憤慨失望的是,面對內地醫護的逆行馳援、無私為港,不少攬炒派還在顛倒是非、妖言惑眾,造謠抹黑支援隊會將港人DNA送回內地,並且連日來滋擾先遣隊隊員。另有小部分香港醫護人員,則仍以政見先行,處處排擠內地醫護,稱內地醫護「聽不懂粵語,不識英文,很難合作」云云,令人懷疑如此罔顧人命的行為,是否涉及私利,目的何在?

據了解,是次推出的最新檢測計劃將三管齊下,包括擴展特定群組即前線人員檢測範疇、推行孕婦檢測計劃,以及將約於兩周後展開屬自願性的免費全民檢測。大家必須明白的是,大規模檢測找出感染者,盡快送院收治,以截斷傳播鏈,才能避免疫情失控。但香港本身檢測能力太低,且檢疫費用昂貴,檢一次動輒二、三千元,費用昂貴直接限制了檢疫規模,相比之下,內地檢測貴則百元,廉則數十元即可。中央派遣人員來港支援,可以將檢測規模由現時每日一萬宗擴大到二十萬宗,且是費用全免,可謂對症下藥。而在大幅提升本港檢測能力的同時,支援隊更會協助興建方艙醫院,增加大量病床,及時彌補本港病床及人手不足的問題,足見赴港馳援的種種舉措皆實事求是,其利在香港,顯而易見。

更不容否認的是,疫情全球爆發至今,內地最早控制住疫情,最早恢復經濟,成為全球防疫傚法的對象,至今已有近三十個國家邀請中國醫療隊前往支援及指導,這就是國家醫療實力的證明。然而卻有人質疑內地人員說普通話「不懂以專業醫學英語與香港醫護溝通」。此說顯然是說話者發生邏輯短路,首先,內地派遣人員主要來自廣東,而中國醫療隊已為數十個國家作指導支援,難道在外國沒有語言溝通問題,反而在中國的香港就出現溝通問題?此見是合情合理的指責,還是自恃過高的傲慢及坐井的偏見所使,妄設妖言惑眾?大家心裡有數。

再者,國家衞健委官員明確表示,香港的全民核酸檢測工作計劃應由特區自行考慮,要持續多久要取決於港府組織動員能力以及香港市民配合程度;建設方艙醫院及臨時醫院方面,在專家、技術、物資及施工層面,按港府需求給予支援及幫助。內地援港人員的工作科學規範,符合本港法律法規,支援隊赴港與港人同心抗疫,其手足之情,護港之心,毋庸置疑。

事實上,香港回歸以來,無論是有關公共衞生、金融危機、經濟發展,只要香港提出需求,中央就會義不容辭地盡力幫忙。中央今次成立了兩個支援隊伍來大力支持香港,對香港的意義其實是一脈相承的。支援隊成員會被安排到實驗室協助做化驗工作,並不會參與治理病人,每一位成員均具備國家衞健委專業資格,有經驗亦受過訓練,專業資格無可置疑。而其所處的三間檢測機構是在港註冊的公司,受香港法律規管。總而言之,「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普及檢測讓特區政府能有效掌握社區感染情況,盡早識別隱性患者,以免隱性患者在社區傳播給其他人,讓市民安心。

抗疫如救火,人命大過天。筆者深信內地支援力量是帶着豐富的經驗、真摯的情意而來,旨在助力香港渡過難關;筆者也奉勸別有用心的「攬炒派」,別再拿市民的生命健康當兒戲,別再用政治操弄來破壞抗疫!在疫情嚴峻的艱難時刻,希望大家都能擦亮眼睛明辨是非,不要誤聽邪說,齊心抗疫,共克時艱!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8/13/HK2008130062.htm?from=timeline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